中心概况

中心成立

   北京化工大学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后简称中心)于20205月成立,20207月正式揭牌进行实体化运行,北京化工大学王峰副校长担任中心主任。中心以“人工智能+大化工”交叉学科为主体,承载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各项职能,是校内唯一的一个承担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创新型中心机构。中心于20209月开展第一次本科招生工作,目前共有人工智能专业两个教学班。人工智能专业依托学校现有优势学科,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需求,以“人工智能+X”的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涉及包括智能医学、智能机器人、工业大数据、智能装备与制造和化工新材料智能计算等五个交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领域。


建设思路

中心将保持我校的“大化工”特色,围绕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需求,结合我校的研究基础,进行多学科交叉、层次渐进的逐步建设。交叉中心的建设思路为:加强具有大化工特色的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加强人工智能针对化工行业的应用研究,推进“人工智能+大化工的深度交叉融合。交叉中心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地,建设国际一流创新平台,有力支撑我校人工智能+X”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


组织结构

依据《北京化工大学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根据中心的建设任务目标,中心组织构架包括:中心主任,建设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