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高度复杂、强渗透性的学科特点决定了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具有高度挑战性。人工智能专业培养定位应强调“厚基础”、“重交叉”、“宽口径”,学应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熟悉人工智能的基本方法,具备科学研究素养、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并且拥有较为开阔的产业应用视角与国际前瞻视野。根据我校发展定位于学科优势,探索“人工智能+X”符合专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坚实得数理基础、计算机基础、电路与信号基础,扎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应用工程与技术,熟悉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具备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产业视角与国际视野,未来有潜力成长为国际一流工程师、科学研究人员,能在我国人工智能学科与产业技术发展中发挥作用的优秀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具有的能力如下:

   本专业学生在掌握坚实人工智能基础上,按照交叉学科专业方向培养,包括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能制造和智能计算,要求本专业的学生能够根据自身优势和爱好,至少选修1~2个专业方向的知识和技能,并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