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获批一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者:刘祎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97

近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家优青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刘军教授获得2021年度国家优青项目资助,资助经费200万元/项。

国家优青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

刘军,北京化工大学人工智能交叉研究中心教授、博导。一直致力于弹性体纳米复合材料复杂结构的热力学与动力学、结构演化与力学响应的计算模拟与实验研究。发展了计算模拟方法,提出了等效性原理,明确了Stokes-Einstein方程描述纳米颗粒在大分子链中扩散运动的成立条件,揭示了纳米颗粒在大分子链中的分散相图,明晰了分子链与纳米颗粒界面作用机制,提出了橡胶纳米力学增强的逾渗理论与调节橡胶粘弹性的新策略, 优化出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理想网络新结构,并指导了关键橡胶材料的工程应用。发表SCI论文109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74, 包括9Macromolecules2Adv Funct Mater3Nano Energy, 2ACS Appl Mater Inter, 1J Mater Chem A, 1Macromol Rapid Comm, 4JCP7Soft Matter, 16PCCP, 4Langmuir, 4JPCB等。总他引1391次,两篇他引超100(均为第一作者,单篇最高他引155)。相关工作被选为Nano EnergySoft Matter封面论文(cover paper)。受邀在Woodhead Publishing出版的著作Progress in Rubber Nanocomposites撰写英文一章, 受邀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学科发展战略《软凝聚态物理学》中撰写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一章。被聘为《胶体与聚合物》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与期刊《Current Mechanics And Advanced Materials》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获得首届中国化工学会颁发的 “中国橡胶科技创新奖与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部分内容也被选入十二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优秀材料类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与口头报告。